贵州省29万考生上高考考场 无人因灾误考

08.06.2014  16:58

  早报讯(文/记者 郑钰辉 图/记者郑雄增)昨天,我省2014年高考顺利开考。今年我省高考考生29.2万人、考点235个、考场9722个,与去年相比,考生增加4.4万人,考点增加15个,考场增加1362个,均创历史新高。

  6月正值我省汛期,近期我省局部地区降雨强度大,石阡、平坝等县暴雨成灾,部分地区出现道路积水、交通受阻、停水停电等可能影响高考正常开展的情况。全省公安、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全力保障高考,考前受灾地区考点电力供应全部恢复正常,全省各考点都配备了备用电源或应急供电设备。6月7日上午,全省各高考考点全部安全、顺利开考。

  6月3日,省长陈敏尔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工作时强调,高考期间,要认真做好城市防洪工作,不能因为城市洪涝给考生考试和安全造成影响,确保每一位考生顺利参加高考。5月30日,副省长、省招委主任陈鸣明签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6月6日晚,陈鸣明到省招生考试院视察高考准备工作,敦促各地全力做好高考各项工作。6月4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对高考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提出了严格要求。

  6月6日,省招生考试院安排对全省各考区、考点情况再次进行了全面排查。6月7日上午,第一科考试顺利进行,省招生考试院密切关注全省各地高考情况,通过汇总分析全省情况,我省没有一名高考考生因灾误考。

  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在高考考点的选择上越来越严谨,除了考虑考点是否是标准化考场外,还要看考点所处的位置,尽量避免暴雨等天气因素影响考生考试。

  考点视频实时监控 图像直接上传教育部

  昨天上午,在高考第一科正式开考后,我们走进了贵阳一中考点进行探访。贵阳一中考点全部设在二楼及以上的教室,一楼的教室直接空置。“这是为了让考生考试的时候不受外面来往的人干扰。”贵阳市观山湖区招生委员会考点副主任周静说。

  贵阳一中考点设有一个指挥中心,所有的统一指令都是由这里发出。在指挥中心,可以通过视频实时监控到各个考场的情况。贵阳一中考点一共设有55个考场和1个备用考场,根据省招生考试院的要求,指挥中心的每台显示器最多只能同时显示9个考场的画面,每台显示器要有两个监控员进行人工监视,这两个监视员要分别来自不同的单位。

  “通过这种实时监控,如果发现某个考场出现什么异常状况,我们能够及时处理。除了监控考场,我们也对考点的通道进行了监控,以防监考人员在通道乱走。”周静说,贵阳一中考点的不同之处,还在于这些监控画面会同步上传到省级监控平台和教育部的国家监控平台。这些监控视频将会被永久保存。

  “不仅是在考试中出现问题可以随时调取监控。就算以后在阅卷中发现问题,也可以通过视频进行复查。”周静说。

  此外,在贵阳一中考点我们还看到了一台黄色的应急发电车,线路已经提前接好了,“如果考点供电出现问题,可以马上通过应急发电车供电”。

  移动的无线电监测车也出现在考点。“这个监测车可以对考点出现的电波进行干扰,甚至能够对信号的来源进行定位,如果发现场外有人向考点传输信号,可以直接查出嫌疑人所在的位置,公安机关人员可直接将嫌疑人抓获。”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科技防作弊

  二代身份证识别仪

  验明考生“真身

  早报讯(记者 王波 实习生潘凌峰)今年我省首次在高考中启用第二代身份证识别仪验证考生身份。昨天,遵义县在9个高考考点内投入120台二代身份验证系统对考生身份进行验证,有效防范替考等考试违规行为的发生。

  “首先开机以后,屏幕上弹出一个对话框,有信息采集、身份验证、信息上传等选项,今年我们只用身份验证,打开这个界面以后,我们把身份证放在读卡区内,如果是正常的身份证就会显示出正常的信息,如果不能显示,那么这个身份证可能就有问题。”遵义县第三中教师杨秀清说,考场在配备电子监控、金属探测器、手机屏蔽仪的同时,该县还派出多名视频监考人员,加强视频监考力度,从人防、物防、技防上下功夫,多渠道防范和打击高科技手段作弊和集体舞弊行为,为全县11537名考生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章站亮:让留守孩子们吃出家的味道
   央视网消息: 下课铃声响起,贵阳新闻网
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5月1日起这些人限制坐火车
  (记者苗国强)记者昨日从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获悉贵阳新闻网
先睹为快 跟随记者与大熊猫“星宝 海浜”互动
     大熊猫“星宝、海浜”已于4月13日从成都贵阳新闻网
【脱贫攻坚 春风行动】仁怀3000贫困户乔迁新居
  村民们的新居    涉及18个乡镇,贵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