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今年高考顺利结束 235个考点未发生意外事件

09.06.2014  11:03

    早报讯(记者 郑钰辉)昨天下午,随着外语科目考试结束信号发出,我省2014年高考顺利结束,29.2万考生完成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考试。本次考试,全省共设235个考点、9722个考场,全部为标准化考点考场。今年我省高考规模再创新高,全省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我省今年的高考安全、公平、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近期我省石阡县、平坝县等地发生洪涝灾害,防汛保考是我省高考的首要任务。我省立足抗大洪、防大汛要求,制定和完善防洪应急预案,逐级开展培训和模拟演练,组织防洪专项检查,对考点房屋、试卷保密室等认真排查,及时消除洪灾安全隐患,防范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

    为确保高考安全实施,教育、招生考试部门联合公安、武警等关部门,在考前对考点开展了封闭式拉网排查,排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考点管理安全措施,严格考点校门管理,扩大警戒区域,设置警戒标识,及时疏散考点周边聚集人群;加强巡逻检查,严格安全检查,严防可疑人员和物品进入考点;增强考点安保力量,考试期间警察或武警持枪守卫各考点。各科考试结束15分钟后,清理检查考场并封闭至下一科开考前。

    综合整治高考环境,省招委协调各部门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三个专项行动,开展考务人员职业道德和法纪警示教育,落实责任追究,严格监督管理。考试全程联网监控,考场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配备和使用金属探测仪,新增身份证识别仪核验考生身份。无线电管理部门出动全部监测车,及时监测、干扰、阻断疑似高科技舞弊信号。省招委选派400余人,组成102个督考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高考督查,各市(州)、县(市、区、特区)也派出相应督考组开展督考。

    周到贴心服务是高考工作的重要内容。省招生考试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向考生发出提示信息,各地在考点布置上,竭力体现周到、贴心服务,考点安排设置考生休息室、带队教师休息室,设立医疗点、饮水点、考生物品存放点,有的考点开放体育馆让陪考家长休息等。考试期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大力为高考做好交通保障;全省环保、城管部门加强了对考点周边环境和噪音的治理;卫生、防疫部门加强了对高考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的监督检查;公交部门开通“公交绿色通道” 高考专线车为考生服务;省气象台每天发布高考专题天气预报,为高考工作提供全面的气象服务。

    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倾力支持和辛勤努力,使我省高考安全、平稳、顺利实施,为即将步入人生新阶段的高考考生们铺平了前行的道路。

章站亮:让留守孩子们吃出家的味道
   央视网消息: 下课铃声响起,贵阳新闻网
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5月1日起这些人限制坐火车
  (记者苗国强)记者昨日从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获悉贵阳新闻网
先睹为快 跟随记者与大熊猫“星宝 海浜”互动
     大熊猫“星宝、海浜”已于4月13日从成都贵阳新闻网
【脱贫攻坚 春风行动】仁怀3000贫困户乔迁新居
  村民们的新居    涉及18个乡镇,贵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