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一天 贵阳交警共计接到13起求助

08.06.2014  16:57

  昨天上午8点22分,实验三中考场,一名考生发现自己忘带准考证后,向路边巡逻的交警求助,交警将其送回南明区文化路家中,20分钟后,又将他及时送回考场,所幸没有耽误考试。

  昨天,贵阳交警共计接到13起求助,其中9起为贵阳交警850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后派遣民警前往,4起为考生直接向路面执勤巡逻民警求助。

  上午8点13分,850指挥中心接到第一个求助电话,一考生要到贵阳市九中考试,他却不知道考场在哪,而出租车驾驶员也找不到路,遂向交警求助。指挥中心立刻调集最近的交警,为出租车带路,2分钟后,考生顺利抵达考场。

  8点20分,一载着考生的出租车,因赶时间,情急之下闯了邮电大楼处的红灯。

  8点22分,求助电话再次打来,贵阳市交管局云岩区分局一中队民警吴政翰,巡逻至实验三中考场附近时,一男同学向他求助,称自己把准考证忘在家里了。虽然考生的母亲陪同前往,但她不知道准考证放在哪。

  随后,吴政翰立即将情况向指挥中心进行汇报,指挥中心协调沿途的交警进行协助,红绿灯优先放行。

  8点35分,考生抵达家中,在书桌上找到了遗忘的准考证。8点42分,在交警部门的帮助下,吴政翰带着考生从都司路、蟠桃宫、宝山北路一路通行,顺利返回考场。下车后,吴政翰安慰考生“不要紧张,加油考”。据了解,平时这段距离驾车需要40分钟左右。

  8点41分,花溪榕筑小区有车停放在小区门口,堵住了出口,里面的考生被困出不来。随后,指挥中心一边查找车主的信息,联系其将车挪开。一边安排花溪分局的民警赶往小区,将小区的消防通道打开,给考生放行。

  下午2点30分左右,交警先后接到几起求助,考生都是前往贵阳市六中参加考试,但是由于时间不够。于是,交警要么驾驶摩托车开路,要么直接将考生载到考点。

  下午2点47分,一女孩在次南门向路边执勤的甘祥警官求助。原来小女孩因为午睡起晚了,担心无法准时赶到考点。何汝霖警官了解情况后,立刻上报指挥中心进行安排,同时载着考生向贵阳市六中赶去。路上,考生很自责,何警官一边加快行进速度,一边不断安慰考生。从次南门到六中将近4公里,如果不堵车约15分钟能到,这次仅用了7分钟。2点57分,离考试只有3分钟了,考生到达六中。小女孩含泪向何警官道谢后,向考场跑去。

  据了解,与去年高考第一天的26起求助相比,今年的求助下降。虽然是周末,尾号不限行,但昨天的路况通行能力良好。此外,为了给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交管部门还对考点周边鸣喇叭的8起违法行为作出处罚50元的处理。

  在此,贵阳交警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出门时要检查证件是否带齐,最好提前出行。若在路上遇到情况,可拨打电话5985055、122向交警求助。接送考生以外的社会车辆尽量停驶或不驶入贵阳一环,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畅通的交通环境。接送考生的家长,请自觉服从交警指挥,有序行驶,在规定地点停放车辆,不要鸣号,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考前一晚发现身份证丢失

  民警3分钟开户籍证明

  早报讯(文/图 记者王波)“急死我了,我一整晚都没睡着。”昨天上午9点许,考生家长谢先生拿着从派出所打来的证明,马不停蹄往贵州省实验中学赶,可是,当来到学校时,他没有看到孩子在校门口等他,心里一急,眼泪立即夺眶而出。

  谢先生户籍所属南明区公安分局沙冲南路派出所,孩子就读于贵阳9中高三(4)班,由于平时工作较忙,只是口头叮嘱孩子需要带齐证件进考场,不过,他并没有告诉孩子需要哪些证件,于是,孩子也告诉他所有准备考试的文具用品和证件已准备好了。

  可是,就在临考的头一天晚上,同学发来信息,称需要准考证和身份证一起才能考试,此时,还不知道身份证已经丢失的谢同学找遍所有可能存放身份证的地方都没找到。

  谢先生告诉记者,当晚9点30分,孩子才将身份证丢失的事告诉他,听到这个消息后,一家人急了,开始寻找身份证,但最终还是没有找到。

  “没有身份证,就不让进考场,孩子这12年就白读了。”谢先生说,当晚他一直没睡着觉,第二天就要考试了,去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根本来不及。

  为了能够让孩子顺利考试,昨天上午8点,谢先生将孩子送到考点后,赶紧打车到派出所。然而,到了派出所,户籍室的民警还没有上班。于是,他将事情的原委告诉给了值班民警。值班民警听后,为谢先生开了“绿灯”,为他的孩子办理了户籍证明。

  据谢先生介绍,由于时间仓促,办理临时身份证根本来不及,民警只能从全国户籍网上调出谢同学的资料,打印出来后加盖公章,以此作为其身份凭证,“他们太快了,整个过程大约才花了3分钟。

  上午9点10分左右,谢先生带着户籍证明来到省实验中学门口,原以为孩子会在大门口等他,不料却没有看到孩子的踪影,心急如焚的谢先生顿时掉下了眼泪。好在他联系上了孩子的带队老师,老师告诉他,孩子已经进入考场考试。此时,他悬着的心才平静下来。

  带队老师告诉记者,只要有户籍证明,就不会影响谢同学考试。

  观山湖公安分局出动百余名警力

  荷枪实弹为高考护航

  早报讯(文/图 记者郑雄增)昨天一早,为期两天的2014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贵阳市观山湖公安分局民警荷枪实弹在贵阳一中考点外站岗执勤,维护考场秩序,加强考点的安保力量。家长纷纷拿出手机给民警、特警和防暴警械拍照。“考点有民警、特警来执勤,我们家长放心多了。”不少家长说。

  据了解,高考期间,贵阳市观山湖公安分局在贵阳一中和观山湖一中两个高考考点出动149人次全副武装开展安保维稳、交通疏导、服务考生、校园周边安全检查等工作,并在各考点部署武装处突车,长短枪支,防爆器械等装备,专门用于突发事件的处置。

  准考证撂宿舍“爱心护考车”帮大忙

  早报讯(文/图 通讯员 王长育 记者 陈晓伟)昨天,赤水市高考点,一名粗心考生将准考证撂在了宿舍里,正在着急,由公安机关安排在考点的“爱心护考车”派上了用场,民警当即用警车一路护送其往返,最终让这名学生顺利进入考场。

  “糟了,警察叔叔,我准考证还在宿舍……”6月7日下午2点36分,赤水市第三中学的考点门口,一名年约十七八岁的女学生语无伦次、脸色煞白,向正在该处值勤的民警求助。

  这名学生姓杨,是赤水市一中住校生。下午出门时,因为匆忙,没有检查证件是否带齐,直到14点25分考场统一放考生进考场时,才发现准考证没带,虽然考点到宿舍不过两公里多路程,但正值城区车流高峰,打车回去如果遇到堵车,很可能会耽误考试。

  “不要急,我们用警车送你回学校宿舍取,然后再接你回来”,民警立即让这名学生坐上“爱心护考车”警车,并一路安慰她。得知在通往学校的线路缓堵,民警鸣响警笛,选择近路急驰过去。平时得花半小时的车程,在“爱心护考车”的帮助下,只用了18分钟,学生就顺利返回考点。文/图 记者 许梦雪

章站亮:让留守孩子们吃出家的味道
   央视网消息: 下课铃声响起,贵阳新闻网
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5月1日起这些人限制坐火车
  (记者苗国强)记者昨日从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获悉贵阳新闻网
先睹为快 跟随记者与大熊猫“星宝 海浜”互动
     大熊猫“星宝、海浜”已于4月13日从成都贵阳新闻网
【脱贫攻坚 春风行动】仁怀3000贫困户乔迁新居
  村民们的新居    涉及18个乡镇,贵阳新闻网